close

undefined

為什麼人要讀書?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自從當了仁仁的爸之後,我才發現書根本就不是用來讀的阿!那我之前是讀到哪了?老爸,我對你不起。回想小時候爸媽對我們的教育相當慷慨,從我念在讀幼稚園時,就買了很多的書給我。仁仁我兒子現在2歲6個月,運動神經發達,會走又會跑,要安靜下來很不容易,難怪當爸的都喜歡女兒阿,所以如果他能安靜看本書,我會很謝天謝地。

undefined

但回想起老爸對我們家小孩的用心,我最近也開始考慮到仁仁該不該開始讀書,只是我陷入一個盲點,以為至少要看得懂注音符號開始才看得懂書,所以沒有想過現在就買書給他。直到最近老婆死拉活拖帶著我和仁仁,一起參加了圖書館動物點點名活動,才讓我完全改觀!原來書根本就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玩的!

undefined

對於一個不滿三歲的小孩,當老爸的任務就是陪他玩,但經由這次的活動才認識到原來書是可以玩的。現在就可以開始跟他一起「玩書」,不必等到識字才開始!我可樂了!那還不簡單,自從當了爸要花很多時間跟他玩,現在只是換個新玩具一起玩,何樂不為?

undefined

動物點點名是今年bookstart的活動主題,後來上網去找才知道bookstart這個活動是起源於英國,針對新生兒的父母推廣親子共讀。結果沒有想到這些新生兒的家庭之後對於圖書的興趣、親子共讀的頻率、父母買書給小孩當禮物,甚至全家一起去圖書館的次數都有增加。不但如此這些新生兒長大上小學後,不管是語文或是運算能力都比其他沒有參加過這樣活動的小朋友還好。這讓我很訝異,沒有想到從幼兒開始的小動作往後會造成這麼大影響,這樣我也想要讓我們家仁仁能夠贏在起跑點。

undefined

台灣是從2005開始由信誼基金會主辦,引進英國的bookstart親子共玩書的活動,工作人員說現在甚至辦得比英國還有規模,已經連續八年全台灣圖書館串聯,參與的圖書館陸續增加,今年全台灣破百間圖書館共襄盛舉!剛好今年也是艾瑞卡爾出版的第一本書,「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出版50年,因此bookstart就把這本書當作2016年的主題之一。熊孩子,你在看什麼?不,熊老爸,我在玩。這是我和仁仁之間無理頭的對話。

undefined

圖說:熊孩子,你在看什麼?不,熊老爸,我在玩。

今天現場來參加的也有很多小小孩,像這些小baby不會說話,有得甚至不太會坐著,只能讓家長抱在懷裡,跟著台上的志工媽媽做肢體動作。志工媽媽特別跟我這個爸說:不要小看這些動作,這些小小孩多玩多動對於小小肌肉發育很有幫助!我也今天才知道原來繪本當中有一種叫做硬頁書的,除了可以防止被小小孩撕破咬壞之外,還有另一樣作用,因為小小的手掌還沒有發育完全,如果是一 般書本一次翻頁就會翻好幾頁,但是硬頁書能夠讓他一頁一頁的翻。

undefined

undefined

圖說:我會拍拍手,你會嗎?

像我家隻在現場算是年紀比較大的,開始聽得懂能夠互動,就可以模仿「從頭動到腳」這本書裡面動物所做的肢體動作。當年齡更大一點,逐漸能夠完整地講出句子的時候,就能夠用「棕色的熊」玩角色扮演,一問一答的方式來玩這本書。

undefined

圖說:志工媽媽正在徵求志願者來當黑色的羊

對大人而言繪本的內容非常簡單,但是其實裡面有許多細節是可以和孩子互動的,就像「棕色的熊」這本書,和家中小寶貝一起讀時,除了認識動物和顏色之外,還可以循序漸進地加入量詞:一隻棕色的熊、一匹藍色的馬,一條紅色的魚…這對於語言能力有幫助。小男生發展語言更需要父母多花時間,我個人就深深體會,以前老爸一定是很少跟我聊,導致我現在口拙,肯定是這樣的!

undefined

圖說:棕色的熊,生日快樂!

想要參加的爸爸媽媽可以參考以下圖書館的清單,趕快打去附近的圖書館問問,還有沒有名額或是禮袋可以免費領取喔!友情提供圖書館聯絡名單:報名動物點點名請點我

在奇蜜親子網線上訂購由此進: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undefined

信誼好好生活廣場 – 信誼親子館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51號B1
預約電話:02-23952028轉1588
奇蜜網站:http://www.kimy.com.tw
信誼親子館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信誼親子館-197532230292875/


不能錯過的有意思報導,請到有意思喔Facebook粉絲團幫我們按個讚

入手獨家有意思的商品,請上微店有意思海淘,或上淘寶店有意思洋貨

第一手情報請看有意思喔:www.uisuooh.com
,推薦優質商品給有意思,請私信聯絡小編

undefined

arrow
arrow

    Funn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